游朝慶醫師
   先秀出下面這張圖表讓大家驚艷一下。左邊的數字單位為百萬美元,代表的是先進敷料產業的總產值,其在2009年時因為美國次貸金融危機而下降,但在去年卻大幅成長。其中前四名廠商(KCI、S&N、ConvaTec及Molnlycke)的年產值也標註如下(其只代表這些公司在先進敷料部分的產值):

image030.png

圖1. 2013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
   這表的來源主要還是來自於各公司的財報,尤其是Smith & Nephew(S&N)公司的財報資訊最多1-3,而KCI雖然於2011年賣給投顧公司而下市,但這投顧公司成立了Centaur Guernsey公司,將 KCI成為其子公司,重要的是Centaur Guernsey公司有出年報4。Molnlycke雖然於早已下市,但仍然以『永續發展年報Sustainability report』的方式揭露其營業資訊5,6,ConvaTec更是每年出年報7,比較麻煩的是3M8及J&J9,這兩家公司規模太大(年營業額3M:308億美元,J&J:281億美元),在傳統敷料產業上也都算是龍頭,但先進敷料部分只是其中一小小部分,只能由S&N的資料中來推估。
   好吧,接著來讓我們從這張圖中看看去年先進敷料產業的版圖變化,首先看KCI,其自從2004年搶佔了先進敷料產業的龍頭後,其業績於2009年後就停止前進,這龍頭的地位終於在2013年被S&N攻佔回去,Molnlycke於2011年之後就贏過ConvaTec成為這產業的第三名,這差距也還逐年擴大中,至於ConvaTec、coloplast及3M則這幾年進步不多。關於去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年產值大幅從60億美元增加到70億美元,這數字是S&N的財報中樂觀預估的,其他家的市場分析公司大多預測成長率為4-5%左右,產值約為62億美元(反正多出來的我都將之歸為其他)。
   我把上圖改為如下的趨勢圖,可明顯看到KCI岌岌可危,但S&N及Molnlycke卻快速發展起來。

image032.png

圖2. 2013年先進敷料產業的成長趨勢

  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幾年傷口界究竟又發生了哪些大事:
   2006/1/1之前,在美國,輔具需連續租用15個月,機器就歸使用者擁有,但根據2005年美國的Deficit Reduction Act of 2005赤字削減法案,第1到第3個月:每月租金需付機器價值的10%,第4到第11個月:每月付機器價值的7.5%,11個月之後,機器歸使用者,但以數學算一下10%*3+7.5%*8=90%,也就是說機器直接打9折計算,但這在當時幾乎影響不了KCI的成長,畢竟沒幾個患者需連續使用負壓機那麼久的(絕大多使用1-3個月)。
   2008年的聯邦醫療保險病人和醫療提供者改善法案( Medicare Improvements for Patients and Providers Act,MIPPA)將NPWT的價錢從2009年開始調降9.5%。
   2011年11月4日,KCI以63億美元賣給私募基金Apax Partners,加拿大退休基金投資管理局(CPPIB),及加拿大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(PSP),其並成立了控股公司Centaur Guernsey LP公司,掌握KCI及LifeCell這兩家子公司,LifeCell的產品主要用在乳房重建及疝氣修補。2012年11月09日,KCI將其氣墊床的本業(therapeutic support systems)以2.75億美元賣給Getinge AB。
   2013年7月30日,KCI宣布其將以4.85億美元併購曾經為Johnson & Johnson先進傷口部門的Systagenix,表示KCI正積極侵佔全方位的先進傷口敷料市場,然而Systagenix手中的好牌Regranex Gel,美國最早核准的生長因子,卻早於2011年就連同專利一起被賣給了Healthpoint Biotherapeutics公司10。而Healthpoint公司於2012年12月以7.82億美元被S&N所併購11,Healthpoint其營業額於2012年預估為1.9億美元,被併購後,這部門於2013年的營業額成長47%到2.8億美元,不過其明星商品卻是美國唯一通過FDA以酵素來清創傷口用的Collagenase Santyl® Ointment(一瓶30gm約150美元12,不過美國健保給付83.73元,CPT碼:97602,目前FDA共曾經通過三種酵素類清創藥膏:Santyl, Panafil, and Accuzyme,Santyl是利用膠原蛋白酶,利用基因工程,讓細菌製造出來,作用在沾黏壞死組織和傷口床之間的膠原蛋白束,讓壞死組織容易被清掉;而Panafil及Accuzyme是利用由天然植物萃取出來的木瓜蛋白酶(Papain),來直接讓壞死組織水解,但後兩種因為會導致致命性的過敏反應,故FDA規定從2009年開始禁止販賣13),及銷售額僅為Santyl一成的Oasis( OASIS Wound Matrix (2000年通過FDA,適應症為全皮損傷如:創傷、壓瘡、靜脈潰瘍、手術傷口等,為一種人工皮膚 Skin Substitutes,天然成分,由豬小腸的黏膜下層SIS萃取而來,價格每平方公分約60美元14), OASIS Ultra Tri-Layer Matrix) 以及銷售逐漸下滑的 Regranex (becaplermin) Gel 0.01%。此併購帶給S&N於2013年營業額直接成長了近3億美元,一舉打敗了KCI。故KCI不是敗在生長因子,而是S&N抓住了主動型生物製劑biologics的的快速發展,在這部分,多家的人工皮膚產品(63%)及S&N的Santyl(31%)約佔這主動型敷料市場的9成多,剩下的6%則是膠原蛋白類的敷料產品。至於生長因子regranex呢?年營業額原本2.7億,但自從2008年FDA宣布其會致癌後,如今其營業額只剩下1百萬美元15,只佔S&N生技部門一年2.8億美元產值的0.4%(Santyl佔90%,Oasis佔9.4%)。由這裡可知,目前台灣眾多生技公司正陸續開發中的多種生長因子,在美國市場中已不再吃香(美國市場佔這類生物科技產品的87%全球市場,原因是太貴,歐洲的健保不給付)。

   不過說KCI輸在人工皮膚(人工真皮)這類主動型敷料,對KCI而言並不公平,畢竟KCI還擁有再生科技的LifeCell,其明星產品AlloDerm® Regenerative Tissue Matrix也算是一種人工皮膚(技術上是無細胞的人類屍體真皮),LifeCell於2013年的營業額也成長8%到4.7億美元,比S&N的2.8億還高,只是LifeCell將其AlloDerm的目標市場放在乳癌手術後的重建以及複雜疝氣修補,而不是在傷口方面,故在先進敷料市場分析中,往往會將lifeCell的部分拿掉,再者說到人工皮膚如Biobrane(1989年就通過FDA全層燒傷的適應症,13*13 cm2約405016或350017或295018或156019台幣,2010年之前健保價600元20,但2011年之後S&N原廠因價格太低退出健保市場)及Integra(10 x 13cm2,約4萬台幣19,美國FDA適應症只有嚴重燒傷及疤痕重建,但於2014/8/5剛成功完成糖尿病足部傷口的臨床試驗),台灣健保將這類人工皮膚歸類為『人造真皮再生模板(Artificial Skin Dermal Regeneration Template)』,給付規定及使用規範:『應事前審查,申請時需附相關治療部位照片、治療計畫及需求量等資料。限使用於影響肢體功能之疤痕重建手術,且無法提供適當或足夠 FTSG 面積時使用。』故也沒用於傷口或燒傷方面,且需冷藏,需醫師處方,無法隨意買到,再者因價位太高的關係,故個人一開始也認為這類人工皮膚還不屬於敷料範圍。但目前愈來愈多的這類人工皮膚除了燒燙傷以外,也漸漸用在糖尿病足部傷口上,故若不考慮價錢的問題,傷口照顧者使用的武器是愈來愈多了。

   由於2010年美國通過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(PPACA,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,又稱為「歐巴馬醫改」(Obamacare),美國全民健保改革法案),從2013年開始,販賣醫療器材要多繳2.3%的稅。
   從2013年第三季開始,由於第二輪的聯邦醫療保險的輔具競標計劃(DMEPOS competitive bidding program “Round 2”,此計畫先在美國的91個大都市統計區metropolitan statistical area (MSA)), KCI在美國的居家照顧市場的出租價格平均少了42%,而美國這個居家健保市場約佔KCI 8.1%的總營收,導致KCI在負壓機器的租金部分的營收比前一年少了七千多萬美元。於2014年開始,又有另外9個大都市統計區加入這項計畫(Round one re-compete program),這影響之大,比如說2007年,第二代的機器VAC freedom賣 $17165,日租金:$57,但即使目前已出道第五代的機器,根據合約,KCI不管出什麼新型的機器,健保給付就是直接照原本17165的價錢打6折,如1萬美元,而每月的租金根據各地區的競標價甚至還有不到800美元的。因此這法案影響KCI最大,畢竟根據年報4,KCI的市場有8成都在美洲。
   從2013年四月1日起,美國健保局CMS宣布所有輔具給付都直接減少2%。
   2010年10月,美國德州西區地方法院Ferguson法官宣判,KCI和Wake Forest大學的兩項美國專利081專利及651專利是無效的。2012年8月,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撤銷Fergeson法官的無效判決,但KCI已於2011年和Wake Forest大學決裂並互告。而此專利已於2014年7月8號到期。
   2012年11月1日,S&N宣布和Wake Forest和解, Wake Forest並撤回告訴,根據S&N短收的營收,估計S&N付給Wake Forest約8百萬美元權利金。
   2014年7月1日,KCI同意付2.8億美元給Wake Forest University來平息長年的戰爭。
   看到上述這些發展,對於市場大多位於美國的KCI明顯地不利,我整理下面這張圖表來看一下先進敷料市場上,各地區的差別:歐洲和美洲的總金額差不多,但歐洲大多還是使用濕潤型的先進敷料,美國是使用NPWT及主動型敷料最多的國家,但其他地區仍然是成長最多的一塊處女地。以成長率而言,先進敷料穩定成長5%,NPWT已逐漸穩定-2%,明日之星的主動型敷料則快速成長18%。

image034.png

圖3. 先進敷料市場於2013年第三季的地域分布21,顏色內的數字是和去年同期比的成長率,單位是百萬美元
   再以KCI和S&N在NPWT市場的比較如下圖,KCI把7成的主力都放在市佔94%的美國,但美國NPWT市場早已飽和(這也是KCI這幾年一直成長不上去的主因),一旦美國緊縮銀根,KCI馬上就被牽扯到,相對地,歐洲市場仍然是以先進敷料為主,S&N在歐洲不管是先進敷料或是NPWT都有明顯的斬獲,當然全世界NPWT成長率最高的還是南美、印度、日本、亞太等其他地區。

image039.jpg

圖4. NPWT於2013年第三季的地域分布21,圈圈內的數字是和去年同期比的成長率,單位是百萬美元
1. S&N 2012年年報http://www.smith-nephew.com/global/assets/pdf/corporate/marketplace%20and%20business%20segment%20review.pdf
2. S&N 2012年年報http://www.smith-nephew.com/global/assets/pdf/corporate/2012%20smith%20nephew%20annual%20report.pdf
3. S&N 年報http://www.smith-nephew.com/annualreport2013/
4. KCI 2013年年報http://pharmacychoice.com/news/article.cfm?Article_ID=1175615
5. Molnlycke 2012年永續發展年報http://www.molnlycke.us/PageFiles/1642/2012%20Sustainability%20Report.pdf
6. Molnlycke 2013年永續發展年報http://www.molnlycke.com/PageFiles/1642/Sustainability%20report%202013.pdf
7. ConvaTec 2013年年報http://www.convatec.com/media/12299243/2013-annual-report.pdf
8. 3M年報 http://phx.corporate-ir.net/phoenix.zhtml?c=80574&p=irol-reportsannual
9. J&J年報 http://www.investor.jnj.com/annual-reports.cfm
10. http://woundcaremanagement.medicaldevices-business-review.com/news/healthpoint-biotherapeutics-acquires-systagenix-regranex-gel-030611
11. http://www.bloomberg.com/news/2012-11-28/smith-nephew-to-buy-u-s-wound-care-company-for-782-million.html
12. http://www.universaldrugstore.com/medications/Santyl/250unit%2Fg
13. http://www.livestrong.com/article/239485-what-is-enzymatic-debridement/
14. http://www.amazon.com/Healthpoint-Oasis-Wound-Matrix-HE100037/dp/B001CYCUJM
15. http://companyinfo.free-press-release.com/fort-worth.united-states/regranex.627975.html
16.安南醫院自費表 http://www.tmanh.org.tw/upload/file/service/0410-1.pdf
17. 台中榮總自費表 www.taichung.gov.tw/dl.asp?fileName=36251313685.xls
18. 嘉義榮民醫院自費表 http://www.vhcy.gov.tw/vhcy/code_upload/NewsInfo/file1_870_0002634.XLS
19. 馬階醫院自費表http://www.mmh.org.tw/mmhaff/file/3.3.4-1%E8%87%AA%E8%B2%BB%E9%A0%85%E7%9B%AE%E5%83%B9%E7%9B%AE%E8%A1%A8%20.pdf
20.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http://www.realsun.com.tw/new_web/pdf/100n_068.pdf
21. Q313 Advanced Wound Care Market Recap https://www.smarttrak.net/cut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傷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