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朝慶
1. 吸收敷料:

其功能為保護創傷皮膚表面和吸收體液,以使創傷不受細菌的感染和進一步惡化。這種材料大多為天然材料,如:甲殼素、殼聚糖、藻酸鹽、果酸、明膠、CMC卡拉膠、澱粉等,它們都可在人體內降解並被人體吸收。

2. 不粘敷料:

其功能為經過石蠟、石油浸泡過的紗布不粘創面,防止創面乾燥和病原菌進入創傷,一般由穿孔的不粘膜層加吸收襯墊組成,這種材料大多用天然或人工膜材料做外層,吸收襯墊用吸收敷料,是吸收敷料的改進品種。

3. 封閉和半封閉敷料:

為半透過性材料,其目的為清潔創傷、減少體液滲出,促進創傷修復。

4. 水凝膠敷料:

其功能為水凝膠吸水溶脹後對創面形成閉合吸收敷料,以防菌防毒並在創傷修復後易於除去,該類材料為瓜爾膠、CMC鈉鹽、聚乙烯等,其癒合率比不用的對照組提高30%~36%。

以上五種皆被歸類為濕潤性傷口敷料。

5.清創敷料:

利用酵素或滲透壓或物理原理等作用,使敷料有清除壞死組織的作用。

6. 主動性敷料:

即在敷料中加入使上皮再生等藥物材料,促進傷口癒合速度。

7. 負壓傷口治療:

利用產生負壓的機器,作用在傷口上,可有效快速促進傷口癒合。

8. 抗菌敷料(銀敷料):

在敷料中加入抗生素或銀離子,使其有消炎殺菌的功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傷口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